立言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青島“11·22”事故調辦公室出租查組組長楊棟梁連續提出的15個為什麼,基本揭示了這次事故的顯在和潛在原因。
  國務院山東省青島市“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昨日在青島召開,楊棟梁對這次造成人員和財產重大損失整合負債的事故定了性: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
  楊棟梁說,這次事故損失慘重,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是,輸油管道與城市排水管網規劃佈置不合理;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對輸油管道疏於管理,造成原油泄漏;泄漏後的應急處置不當,未按規定採取設置警戒區、封閉道路、通知疏散人員等預防性措施。這是一房屋二胎起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
  他還一再發問:為什麼會發生泄漏?泄漏的原因是什麼?直接原因是什麼?管理上的原因又是什麼?為什麼泄漏的原油會進入市政排水涵道?是規劃的問題還是設計的問題?是技術上的問題還是管理上的問題?是企業的問題還是政府的問題?都必須要查清楚。為什麼泄漏以後沒有採取安全防範措施?為什麼不警戒?為什麼不封路?為什麼不疏散群眾?為什麼不通知群眾?為什西裝外套麼引起爆炸?爆炸的直接原因是什麼?這都要查明原因。
  楊棟梁在調查組會議上借錢的講話也直指央企和地方“兩張皮”現象,要進一步落實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屬地監管責任,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扎實推進實施安全發展戰略。中央等大型企業要帶頭加快建立全方位全過程的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和安全控制體系。
  此前,青島市和中石化就事故的原因,各有說辭。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在2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直到爆炸發生之後,青島市政府層面才知曉漏油事故、開始介入工作,在此之前的7個小時內,“聽說是中石化那邊在處理。”
  隨後,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稱:爆炸事故發生在排水暗渠,而非輸油管道,管道建於27年前,當時城市建設和現在不同,不存在瞞報情況。
  截至昨日10:30,發生在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這一事故,已造成55人遇難、9人失蹤、136人受傷。截至昨日16時,該事故現住院傷員145人,其中危重10人(8人仍未脫離危險期),重症32人,輕症103人。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