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會所歪風、從公園中清除會所,並不僅僅是一個還綠地公園於民的問題,而且是關係到黨風政紀、關係到勤政廉政的大問題
  □胡印斌
  北京市政府日前要求,市屬公園內的私人會所、高檔娛樂場所一律關停,公園內租用合同到期且與公園功能無關的場所一律不得出租,確保公園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務群眾、提高質量。北京市紀委還牽頭園林綠化、文物、公園管理等單位全力推進“會所中的歪風”專項整治工作(1月15日《新京報》)。
  不必諱言,一直以來,諸多僅服務於少數高端人群的會所及娛樂場所,明目張膽地侵占原本屬於大眾的公共場所,公眾對此多有詬病。把私人會所、高檔娛樂場所從公園中驅逐出去,還公園以公益性,北京市此舉為全國開了一個好頭。相信隨著全國範圍內整治會所歪風行動的強力推進,泛濫於各地的此類情形有望得到有效遏止。
  私人會所、高檔娛樂場所在公園的泛濫,危害多多。一方面,在公園這樣的民眾游樂之地,搞會所,圈占優質的公共資源,即便其一再標榜私密性強,卻也屬於欲蓋彌彰,很難完全躲得過民眾的目光。不客氣地說,無論是北海公園裡的乙十六御膳堂,還是紫竹院公園內的問月樓等,聽任其在公園裡暢行無阻,無疑是在刺激社會公眾的情緒。
  另一方面,大批私人會所以及高檔娛樂場所,往往成為腐敗的土壤。從媒體報道可知,很多官員都有出入此類場所的記錄。很多時候,這些地方甚至成為身份和地位的象徵。這不能不讓人懷疑,官員的此類高消費究竟是在靠什麼支撐?其中是否涉及到利益輸送、利益交換?
  退一步講,即便沒有這些不良交易,僅僅是作風問題,那也一樣有違黨紀政紀。官員出入高消費場所的次數多了,則下基層、貼近群眾的機會必然就少了,久而久之,必然會影響到其行政行為。可見,整治會所歪風、從公園中清除會所,並不僅僅是一個還綠地公園於民的問題,而且是關係到黨風政紀、關係到勤政廉政的大問題。
  也因此,北京市此番堅決關停此類會所及娛樂場所,可謂順民心、得民意,真正踐行了群眾路線,值得期待。不過,若想真正肅清會所歪風,仍有不少困難存在。
  其一,應該查一查這些私人會所、高檔娛樂場所背後的支持力量。一個事實是,這些年來儘管民間質疑不斷,媒體也屢屢曝光,很多會所卻巋然不動,依然我行我素。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管理部門,甚至以市場自由經營的名義搪塞民意。這其中,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支持力量,這些場所的底氣來自哪裡?公眾仍有很多疑問需要解答。
  其二,還應該進一步規範黨政官員的日常行為。唯有從需求上有所限制,標本兼治,使得官員不敢、不願、不會涉足高消費場所,才有可能真正回歸正常的市場秩序,還一個風清氣正的經營環境。這樣,也才不至於只是將會所趕到更遠的地方,其內部交易一如既往。
  私人會所是一個窗口,從這裡可以窺見社會乃至官場上的很多特色生態,而治理會所也應該從治理這種特色生態開始。從這個意義出發,可謂任重道遠。好在我們已經開了頭,接下來的就是更為積極、有效的治理。畢竟,民眾的支持是這項工作永不枯竭的源泉和動力。
  (原標題:驅逐私人會所事關廉政大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