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趙洪傑 吳榮欣 高曉雷 報道
  本報濟南2月7日訊 自4日夜間至7日下午,菏澤降雪不停,已達到暴雪量級。7日上午,菏澤市牡丹區呂陵鎮蔣莊村村民蔣紅建,來到自家麥地前,查看墒情。看到大地白茫茫一片,他略顯激動:“往年一過春節就得澆地,現在不著急了。”
  “非常有利於補充土壤墒情,抑制農業生產中病蟲害的發生。”省農業氣候專家王建源說,這一輪大範圍降雪,發生在旱情苗頭初現和返青關鍵時期,可以說很及時,為小麥豐產打下基礎。
  王建源建議,各地應抓住普降春雪後的有利時機,給小麥施返青肥,為小麥豐產打基礎,同時根據降雪情況加強對設施農業的管護,及時查看棚上積雪加緊掃雪,防止出現壓塌情況。
  降雪持續影響交通出行。今天,受降雪天氣影響,京滬高鐵山東段限速運行,造成大部分列車晚點;高速公路的部分收費站一度封閉。目前,全省大部地區有積雪,預計7日夜間到8日白天溫度較低,易形成道路結冰,對交通影響較大。
  濟南鐵路局管內今天上午晚點的高鐵和動車組列車大多在1個小時以內;截至17時30分,有G17次、G18次、D339次等16趟列車晚點1個小時以上。下午,冰雪對高速公路的影響基本解除。統計數據顯示,1月31日至2月6日春節期間,全省道路、鐵路、水運、民航共發送旅客961.2萬人次,同比下降7%。
  降雪對山嶽型景區帶來較大影響。記者從泰山、嶗山、沂蒙山、蓬萊閣等多家省內知名山嶽型景區獲悉,各景區均啟動雨雪天氣應急預案,加強景區積雪清理及值班巡檢,部分景區還“封山”勸阻游客。景區山路積雪,對游客安全造成威脅。但早從2月5日起,各景區就先後啟動了雨雪應急預案。目前,各景區未出現游客雪困滯留及其他重大安全事故。
  預計大範圍降雪7日夜全部結束。省氣象臺降水資料顯示,6日6時至7日6時,全省共有83個縣市出現降雪。其中,成武5.8毫米,為最大。全省平均降雪量為1.0毫米,最大積雪深度定陶為14釐米。
  此輪降雪在7日夜全部結束。
  (原標題:降雪為小麥豐產打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