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特派北京記者 王秋欣 梁新慧 趙媛 高冬麗 劉長征 董彩紅/文室內裝潢 沈翔/圖
  蘋果通過在生產車間“旅行”一趟,便搖身變成了濃縮果汁、果膠情趣用品、果渣等,身價大漲,還能漂洋過海掙外匯。全國人大代表,三門峽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海燕說,三門峽通過產業集聚拉長產業鏈條,壯大產業集群,將資源“吃乾榨凈”,層層升值,用小蘋果做出了大文章。
  產業集聚將資源“吃乾褐藻醣膠榨凈”
  “我們三門峽的蘋果個頭大、顏色鮮,吃起來又脆又甜。”每年來北京開兩會,趙海燕都會不失時機向代萬利多製冰機表們推介三門峽蘋果。
  趙海燕說,三門峽位於河南省西部,豫、晉、陝三省交界處,全市號製冰機二手買賣稱有“黃、白、黑、紅”四種特色產品,其中“紅”指的就是三門峽的蘋果。
  “三門峽全市蘋果種植面積160萬畝,年產優質蘋果16億公斤,算下來全國人民每人1公斤還吃不完呢。”趙海燕說,作為資源型城市,三門峽的發展依托資源,但絕不過度依賴資源,怎樣圍繞蘋果做文章也是他們一直思考的問題。
  “現在的蘋果可不僅僅是單純直接銷售那麼簡單。”趙海燕說,通過產業集聚他們培育主導產業,壯大產業集群,拉長產業鏈條,不僅可以把蘋果加工成果汁,還可以從生產果汁的廢渣中提取果膠,果膠又可以做成藥品果膠鉍,實現“蘋果渾身都是寶”。
  趙海燕說,現在三門峽圍繞果品加工,形成了特色明顯的“蘋果基地-濃縮果汁-果汁飲料-果醬果醋-果膠-果渣綜合利用”產業鏈,實現了資源的“吃乾榨凈”。
  招商從保量向保質轉變
  匯源果汁是中國果汁行業第一品牌,很快各地消費者就能喝到由三門峽生產的匯源蘋果汁、杜仲飲料了。
  趙海燕說,匯源集團在三門峽靈寶第一期投資5億元,建設杜仲飲料、杜仲膠囊和水果加工項目。第二期將再投資5億至10億元,建設杜仲的深加工產品以及果蔬飲料等,三門峽將成為匯源的重要果品加工基地。
  “我們去年11月份簽訂了協議,今年已經開工,年底就有望投產了。”趙海燕說,匯源不僅幫三門峽消化了蘋果資源,還能幫助三門峽將杜仲產業做大做強。而匯源的到來,也能吸引更多大企業來三門峽產業集聚區落戶。
  為什麼三門峽能引來匯源這隻“金鳳凰”?趙海燕說,瞄準世界500強、國內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圍繞拉長產業鏈條、打造產業集群和承接集群式產業轉移,招大引強——這是三門峽產業集聚區一直堅持的發展思路。
  趙海燕說,三門峽立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積極謀劃、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關聯度高、帶動能力強的優質項目,如駿通專用車輛及起重機、義騰鋰電池塗覆隔膜、匯源果汁杜仲飲料、賽挪威製藥等項目。同時推動招商引資從“保量”向“保質”轉變,從“引項目”向“選項目”轉變。
  實現高新產業規模化
  不光是蘋果,三門峽現在還打起了另一個“蘋果”的主意。
  去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智能手機出貨量近1億部,占全球供貨量的1/8,三門峽也瞄準了河南電子信息產業大發展帶來的機遇。
  “智能手機可以在鄭州組裝,觸摸屏、液晶顯示模塊可以由我們三門峽生產。”趙海燕拿著手機說,三門峽義馬電子信息產業園已經集聚了河南平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億家能實業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智能手機和電子信息產業,從“一個蘋果”,到拉動全產業鏈“整片果園”已成為現實。
  “在產業集聚區建設的過程中,我們結合實際探索確立了‘傳統產業高端化,高新產業規模化’的理念,推動產業由‘傻大笨粗’向‘高精特優’轉變。”趙海燕說,三門峽這個資源型城市,也實現了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資源消耗向主要依萍即蔥碌淖洹R患窒淼健就綾嗉豪釓粞俊敬蠐 俊徑ゲ俊俊竟乇鍘�
     (原標題:實現高新產業規模化 產業集聚讓小蘋果做出大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