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記者齊湘輝、郭信峰)正在此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10日表示,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有望於半年內建立。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有兩場以香港為焦點的活動: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的分論壇,以及題為“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的香港晚餐會。陳家強擔任分論壇的討論嘉賓並主持香港晚餐會。
  在論壇開始前,陳家強接受新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定位、滬港經濟合作、人民幣國際化等問題進行了詳盡的解答。
  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半年內可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上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李克強提到:“我們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
  對於這一進展,陳家強透露,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場建立互聯互通機制,是香港監管部門和內地不同部委、香港市場和上海市場,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達成的共識。
  他說,為了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有序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的決定,滬港相關部門經過研粳認為通過滬港交易所可以達到內地和香港在資本上的雙向合作。
  “我們覺得把資本雙向開放在股票互聯互通機制方面,也是一個很好的試點,因為資金互聯互通在設計上對風險進行了可控性設置,做了很多設計,我們覺得在政策上可以推動。”陳家強說。
  所謂互聯互通機制,陳家強解釋說,這意味著香港的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交易所去買上海交易所的股票,同樣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上海交易所平臺,把交易指示傳送到香港交易所,買香港交易所的某隻股票,“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他說,由於香港股票市場吸引了除本地投資者外的大量國際投資者,包括國際機構和基金投資者,所以通過這一機制,使得以個人投資者居多的上海市場更加多元化;對於香港市場而言,也可以增加投資者數量和人民幣市場資金來源,豐富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內涵。
  為什麼選擇上核硎荊魑畛醯氖緣閾枰≡褚桓齪鮮實鈉教ǎ蝦J諧“ü善崩嘈偷雀鞣矯娑急冉鮮屎獻齙諞桓鍪緣恪�
  “因為滬港的互聯互通是一個試點,所以初期我們定下很多的設計,希望互通能夠風險可控,有一個持續性的發展,這個事情還在設計之中,希望在六個月之內可以開始。”陳家強說。
  香港將提升作為亞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據瞭解,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首次單獨設置有關香港的分論壇。陳家強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首先是中國一個面向全球的重要金融中心,過去在全球資本機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現在更要鞏固這個地位。
  “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在全球金融格局變革之中,亞洲的聲音還不夠。希望這次借博鰲亞洲論壇這個平臺,能夠提高香港的聲音,將香港作為亞洲區域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提高。”陳家強說。
  他表示“看好亞洲區域實體經濟未來十年”,認為香港金融中心的下一步發展有賴於整個亞洲實體經濟的發展,未來香港將在已有的很強的金融中心基礎上,進一步為實體經濟和中國的資本市場開放服務,“我們有自己的優勢,和國家發展的機會配合起來,是香港最大的機遇”。
  香港發展人民幣國際化“非常成功”
  今年是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第十年。陳家強認為,香港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全球沒有幾個國家是通過這種方式推進自己貨幣的國際化的。
  他說:“採用這種方式一定要有離岸市場,為離岸的人民幣提供足夠的金融、銀行、融資服務,而香港就是一個自然的市場。”
  陳家強表示,過去十年來,香港人民幣市場的存款增加了1萬多億元,人民幣在香港每天交易有7000億元左右,比港幣更多。“從市場來看,離岸人民幣中心是非常成功的。”
  目前,包括香港、倫敦、新加坡等更多城市陸續參與人民幣離岸結算業務,陳家強認為,這是必然的趨勢。
  “第一階段通過香港建立起人民幣離岸業務,第二階段通過其他離岸中心推廣人民幣用途,鼓勵更多的人使用人民幣進行投資,我想第二階段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的過程會更快”。陳家強說。  (原標題:陳家強: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半年內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