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獲國家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審批
  ? 消費者買玉有據可依
  □亞心網記者何玲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珠寶玉石等貴重物品消費升溫;新疆素有“金玉之邦”的美稱,所產和田白玉(羊脂玉)為中國的國玉,深受消費者青睞。
  然而,近年來,隨著玉石價格的一路“瘋漲”,玉石市場以假亂真的現象也十分猖獗。為了讓消費者有據可依,新疆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以下簡稱新疆質檢院)聯合多家單位、企業,共花費十年時間,制定出了國家標準《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並於去年12月獲得國家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審批。
  和田玉以假亂真
  以次充好現象猖獗
  和田玉是玉石中價格昂貴的一種,目前市場中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現象猖獗。
  據自治區工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區涉及玉器投訴42件;主要是涉嫌玉石質地鑒定後與實際標簽價值不符等。
  新疆質檢院金銀珠寶檢驗所國家註冊珠寶玉石質檢師蔣鑫告訴記者,與和田玉相似的玉石主要有石英岩、岫玉、大理岩、獨山玉、玻璃等,現在有些商家將不是和田玉的白色玉石一律稱為白玉,誤導消費者。
  例如:石英岩可能會與和田玉相混;市場上出現用乳白色的玻璃冒充和田玉的現象也較多,從顏色、透明度及光澤上看,很難和和田玉區別開來,因此很多消費者會上當受騙。
  國家標準樣品出台行業逐步規範
  近年來,和田玉石行業一直呼籲制定相關標準。為了讓消費者有據可依,新疆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新疆和合玉器股份有限公司花費十年時間,制定出了國家標準《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主要作為珠寶玉石鑒定中和田玉顏色分類常規工作比對的樣品,以及和田玉銷售和仲裁過程中的標準樣品。
  據新疆質檢院金銀珠寶所所長李新嶺介紹,《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是以GB/T15000.1~6《標準樣品工作導則》為指導,依據現行的國家標準GB/T16552—2010《珠寶玉石名稱》和GB/T16553—2010《珠寶玉石鑒定》,按照《和田玉實物標準顏色(白玉、青白玉)分類定值方法》對標準樣品進行定值。
  目前,製成的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每套共6件,包括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及糖玉。
  新疆和合玉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粹表示,和田玉推行行業標準,不僅可以規範整個和田玉石行業,還可以讓消費者受益,讓產業做大做強。這對企業來說是使命,對消費者來說是負責。  (原標題:《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獲國家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審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