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郭綿山
  一些幹部道德敗壞問題突出,特別是一些高級幹部道德有虧,啟示我們加強作風建設,加強政德涵養,還有必要在道德方面進行制度建構。
  新華社記者分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立案檢查”欄目信息,在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5月19日的共57個案例中發現,高級領導幹部道德問題突出:11件案例被提及存在“道德敗壞”問題,其中8例均為省部級領導幹部,約占73%。這個數據值得辨析與深思。
  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幹部有20多名,其中的8人存在道德敗壞問題,從數據比例上看並不突出。但在道德敗壞案例中,省部級幹部比重居多,則令人警醒。
  應當說,各級幹部的道德問題,都應當重視。從包二奶到生活腐化,一些幹部的道德敗壞,直接影響了幹部隊伍的公信力,也影響了黨的威信。
  其中,像省部級這樣的高級幹部,他們的道德問題則更應受到關切,原因在於高級幹部群體影響力大,他們本應在政德上立標桿、作表率。他們的腐化墮落,對公信的殺傷力更大,影響更壞。
  應當看到,在領導幹部的道德問題上,輿論存在多元價值觀。有的人認為,緋聞、性醜聞、包二奶等,在西方價值體系裡面不算什麼,為什麼中國人會揪著不放。這種觀念是脫離中國實際的空談。
  事實上,無論是從傳統道德語境,還是現代時風之下,諸如領導幹部的性醜聞、性賄賂等等,都會引起社會公眾的強烈關註與反彈。原因就在於,人們的價值理念里,不太接受一個人在私德方面的墮落。同時,對於領導幹部的道德,無論是執政黨,還是人民群眾,都寄予了較高的期許。其為領導幹部,就應當在道德方面起到引領作用,而不是相反。
  事實上,一個人的道德敗壞,往往是其腐化墮落變質的重要原因。對於領導幹部來說,他們之所以落馬,是與私德不淑、政德有虧息息相關的。正所謂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道德方面放鬆了自我約束,就容易在行為上自我放縱,最終導致滑入腐敗的深淵。很多落馬者,正是因為道德出了問題,才在腐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們說,黨風政風影響社風民風。領導幹部的作風,影響社會風氣。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蔓延,一些道德滑坡事件的時有發生,一個重要源頭就在於領導幹部,在於他們沒有在弘揚清風正氣方面帶個好頭。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號召他們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今天,一些幹部道德敗壞問題突出,特別是一些高級幹部道德有虧,啟示我們加強作風建設,加強政德涵養,還有必要在道德方面進行制度建構。在選人用人問題上,強調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就要切切實實地用好考德這根杠桿,才能促進各級幹部成為道德方面的表率。  (原標題:落馬高官道德敗壞通病如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