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
  協商民主“向下”打通,政協委員“向下”討論,政府部門“向下”傾聽,這些“向下”的意識彙集形成一種力量,不僅促進了市民理性參與意識的增強,也引領了深圳城市協商文化。從一定意義上說,傾聽、表達和妥協這些協商文化元素的傳遞成為委員議事廳的深層價值所在。
  “除一般意義上的制度參與和政策參與,公民的民主參與應有更多的形式,委員議事廳首先在議題的選定上讓大家都有參與的欲望,其表達過程也使用了一種對話方式。”深圳市委黨校孟偉教授認為,委員議事廳為民主參與提供了一種創新的形式,在理性妥協方面也帶給市民更多的啟發。
  “多元群體之間存在各自的訴求,政府要求政策有可操作性,市民群眾要求政策要對自己有好處,你可以提要求,也要傾聽別人的要求,同時別人不能為你的要求支出太高的成本。”孟偉提出,在政策制定和執行過程中,市民只有理性合理妥協,才能形成政策的共識點,從而實現更順暢的政策推行。
  “其實協商民主是全社會的事,社會各成員之間都有可能因各種事情產生協商。”孟偉認為,委員議事廳由深圳市政協牽頭,在整個社會創造一種協商氛圍,表達出的傾聽、耐心和理解,培養了市民的理性氣質,從這一角度來說,對於整個城市的意義更大。
  從城市管理的維度來看,如今的城市治理更需要民主的多樣化形式,選舉和協商就是其中之一。從城市發展的角度來說,相對於選舉,協商的作用相對更大。“複雜思維解決複雜問題,協商是通過多元反覆傾聽,產生理性的表達,避免了簡單粗暴的管控和服從命令,成為城市治理過程中應積極探索的創新形式。”孟偉說。
  從政府政策制定的維度來看,在設計公共話題的政策決策中,如何引領民主參與,聽取理性的聲音,是一門值得深入研究的學問。廣東省政協委員、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莫道明認為,一方面,科學政策制定的前提是公平性和公共參與度,相對於傳統的“選擇性聽證”,委員議事廳讓大家有序地發出聲音,通過辯論的形式,成為傳播理性的平臺,值得肯定,更值得探索。另一方面,委員議事廳讓公眾自由地參與其中,實現了公平性和參與度的平衡,通過議事的過程減少了民眾的怨氣和不理解,也搭建了一個科普的平臺,反映市民的理性訴求,促進政府和民眾達成共識。  (原標題:“向下”的力量 協商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