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期間,如果你去過南高峰爬山,有沒有發覺游步道及兩側的枯枝落葉少了很多,道路也變得更加乾凈?迎著秋風爬爬山,感覺很幸福吧。
  今年11月1日開始到明年的4月30日,是西湖風景名勝區第28個森林防火期。從9月22日開始,西湖景區錢江管理處山林管理班班長李仲就和伙伴們開始清理游步道上的落葉。10月7日,已經全部清理完畢。
  這西湖景區5.7萬畝山林的清理,可都是靠山林管理員們背著風力滅火機,一點一點吹出來的。
  游步道兩側1.5米
  枯枝落葉一“吹”而光
  南高峰在煙霞洞、水樂洞旁,與北高峰遙遙相對。登上山頂,極目縱眺,錢塘江和西湖盡收眼底。而且南高峰只有257米,對於一些想爬爬山看風景、體力又不是太好的人來說,是個再好不過的選擇了。所以,每逢假期,天氣晴朗的時候,這裡總是有很多游客。
  前天上午,錢報記者趕到南高峰的時候,李仲和四個同事正在清理游步道上的落葉。三人輪流,負責用風力滅火機將游步道上的落葉吹散。20多斤重的進口“武器”像書包一樣背在背上,手拿風力滅火機右下角延伸出來的一根黑色的管子,對著地面吹,樹葉馬上吹散。後面跟著一人,將被吹到兩邊的落葉用掃帚掃走。李班長跟在最後把關,這裡撿一撿,那裡望一望。
  “這山路啊,游客叫它游步道,我們叫它防火道。森林防火最關鍵的就是控制火種,防火第一步,就是天天都得把路上的落葉清理乾凈,不然煙蒂一碰,乾柴烈火,一下子就燒得一發不可收拾。”李班長說。
  具體怎麼清理呢?在清理枯枝落葉前的一個月,道路兩側的雜草先鋤掉。接下來就要清理枯枝落葉啦。本來枯枝落葉都是人工用掃帚掃乾凈。按照要求,游步道兩側各1.5米以內不能有枯枝落葉,都要露出光禿禿的黃土。這樣有利於阻止火勢的蔓延。以前,錢江管理處所轄45公里的游步道,都是人工一點點掃出來的。不過今年他們有了“新武器”。
  去年,錢江管理處引進了20多台進口的風力滅火機。可是用到的機會很少。一次,一個基層工作人員試著用它來吹落葉,效果極好。本來枯枝落葉粘在泥土上,掃帚掃得很費勁。現在,風力滅火機一吹,大部分的落葉都吹走了。所以這次便借來風力滅火機,化身“吹風機”使用。南高峰、龍井的棋盤山、虎跑後山的貴人峰、梅家塢的十里琅璫,這四個區塊,每個區塊一臺。
  最後,用掃帚輕輕一掃,就露出了乾乾凈凈的黃色泥土。
  山林間45個蓄水池GPS定位
  分分鐘找到具體位置
  沿著一條滿是雜草的小道往山上走,錢報記者發現了一些隱藏在深處的蓄水池。這些用水泥澆築的蓄水池,每個都有2米多深,加了蓋。小記看了一眼,水位蠻高的。
  這些水都是一點點從山底背上來的麽?李班長笑了,他指著一條光禿禿的、異於兩側的約10釐米寬的小道,說:“每個蓄水池都要求8立方米到10立方米的水量,背上來怎麼吃得消。大自然是有很多饋贈的,這些水都是天落水。喏,這就是一條水路。其實旁邊還有很多,你可以找找看。”
  李班長還說,蓄水池看似分佈零散,其實選址都是有講究的。老道的山林巡護員看一眼四周環境,有沒有水路,就知道這裡能不能建蓄水池。那麼水路怎麼看呢?“草少的地方就有水路。因為,流水把草籽都沖走了,草就沒法長了。”
  在錢江管理處山林管理轄區,隱藏著45個蓄水池。山上沒有固定的消防栓、消防水管,連自來水都沒有,需要滅火時,蓄水池就會幫大忙。這些蓄水池,每周都會檢查一次,確保達到要求水位,就是李班長前面提到的:在8立方米到10立方米之間。
  明年,錢江管理處山林管理轄區預計還會增加8個蓄水池。這麼多蓄水池,還如此隱蔽,萬一真著火了,找起來也很費勁吧?
  這時,李班長又“炫耀”起了手上的對講機,“我們這部對講機從前年開始就裝上了森林防火GPS系統。一旦有火情,用這個GPS定位系統,馬上就能找到距離火情點最近的蓄水池和到最近蓄水池的大致路線。到防火期,我們每個人都會帶一個小包。包里有一些應急會用到的小工具,例如:砍柴刀。大家都會以最快的速度趕過去。”
  另外,GPS系統還能“監督”巡護員的工作。如果巡護員一直走,對講機上的一個小紅點隔2分鐘閃一次;但是,一直停滯不前,紅燈就會一直亮著。監控室就會接收到這個情況,這也增強了大家的工作效率。
  以前一路撿70多個煙頭
  現在僅十來個
  最近幾天,晚上用過的毛巾,早上起來的時候,已經幹得差不多了。你是不是也發現了?
  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最乾燥的時期。枯枝落葉都踩得“咔嚓咔嚓”響,一個煙頭扔下去不得了。
  所以,在森林防火期期間,錢江管理處山林管理班的19個成員都繃緊了弦,除非大雨天,否則沒有休息日。每天9點到17點,管理員們幾乎是馬不停蹄地巡查,一天至少要走10公里山路。
  “以前,我從九溪上山走到十里鋃鐺嶺,至少可以撿到70多個煙頭。現在,很少了,10多個吧,大多集中在休息廳周邊。森林是禁止吸煙的,希望大家註意森林防火。”李班長說。
  除了防止火災的發生,他們還要負責山體的保潔,保潔產生的枯枝落葉都要背下山,日產日清,裝容量150斤左右的麻布袋,每天都能裝個三四袋。
  除了錢江管理處負責管理西湖景區大約60%的山林面積,花港管理處、靈隱管理處等最近也同樣進行了森林防火準備工作。
  西湖景區的工作人員說:“5.7萬餘畝西湖山林的安全,靠大家的努力。”
  (原標題:“吹風機”吹走易燃的枯枝落葉隱藏山間的蓄水池,分分鐘能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