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月1日電 (蔡敏婕 楊曉梅 周冠宇)為拓寬涉僑矛盾糾紛解決渠道,充分發揮法院、僑聯組織在化解涉僑糾紛中的職能作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1日發佈消息稱,該院與廣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建立涉僑維權協調機制,維護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
  廣州是中國著名的華僑之鄉,也是中國華僑人數最多的城市之一。
  廣州中院立案第一庭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中院將與市僑聯建立聯席工作會議制度,通過通報涉僑案件情況、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等方式,研究解決涉僑案件中出現的問題,聘請僑聯組織推薦的人員為司法監督員或人民陪審員,參加相關案件監督或陪審,並指定專人擔任聯絡員,負責涉僑維權的協調工作。同時,還會開展走訪調研等方式,深入涉僑社區或創業園區,走訪僑胞群眾和僑資企業,瞭解僑情僑益。
  廣州市僑聯相關負責人稱,廣州市僑聯會積極將國家僑務政策、僑界民眾呼聲及時向廣州中院通報,並配合廣州中院做好涉僑案件的訴前聯調工作。在立案前引導僑界民眾選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商事調解等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訟之前。對於在當地有重大影響、疑難複雜、矛盾易激化或者涉僑人數較多的群體性案件,雙方會及時溝通相關情況,加強配合,主動依法參與案件調解。(完)  (原標題:廣州法院建立涉僑維權協調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