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記憶的喜宴
散落的記憶,往往可以在喜宴中幫忙串起。
這一個月相繼參加四場喜宴,除了有一場是老闆娶媳婦,大家一起熱鬧,其他幾場則分別是我過去的一些親友。
幾個星期前,大學時期社團的一位學長結婚,四十多歲的人還能找到真愛,值得大家一起替他高興,雖已畢業多年,大學社團的朋友這幾年來彼此間反而聯繫較為熱絡,婚禮宴客的桌數不多,社團就佔兩桌,大部分是學長姐,倒是遇到一位社團同期朋友,一晃沒想到已經超過20年未見,真是非常難得,大學時期他是社團中最活躍的人之一,踏入社會20年,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已是模糊記憶,現在話題則圍繞在近況、家庭、與生活。
上星期六一位叔父嫁女兒,在彰化男方住家附近辦桌。叔父年紀漸大,這幾年一個人住在高雄鄉鄉下,身體、頭腦逐漸不佳,父親兄弟眾多,老一輩的台灣人不善於表達感情,過去彼此互動不佳,不常往來,這次嫁女兒,我聽說他親自送餅邀請親友,但參與冷清。我決定參加!叔父看到我來,非常高興,三四十桌的喜宴上,除了他女兒,我是另外一位與他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把我拉到主桌,整場喜宴,講了許多話,四處向親家們介紹我,一直到男方親家公半開玩笑的說:「親家呀!你已經對我介紹三次了!」。我感覺他真的是很高興。
昨天參加一位以前同事的婚禮,相識15年,雖然我已離職多年,但還是偶而會聯繫或吃個飯,這麼多年單身生活,沒想到結婚了,送喜餅給我時,真讓我嚇一跳!準時參加喜宴,一進門就遇到以前的老長官老同事,彼此見到相當高興,同桌聊起來。在這家公司服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卻是對我工作生涯最大的影響,我從原本專業技術職,實際學習與接觸企業經營,開展我的視野與經驗,我曾想在此企業找到自己的舞台,好好發揮,實現經營的夢想,老闆也曾給過支持,讓我一個年輕員工可以run一間公司,可惜我能力經驗不足,也失敗,但我非常感激這樣一個機會。想當年這是中部最大的企業,從房地產、金融、各種大型投資案,一段時期也曾引領風騷,不過5年前就逐漸沒落。那段時間我在集團總部,參與公司發展最精華時期最重要的事業發展,我深知公司崛起的關鍵因素,也了解沒落的原因,因為是相同的。公司已沒落,老同事們多已四散,這些年在台中市區曾零星遇到幾位,現在仍在公司服務的老同事已不多,這次喜宴恰好齊聚一堂,聊聊近況。
時間許可,這些親友喜宴我都會儘可能參加,一方面見見久未碰面的親友,一方面串起過去一段一段的記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