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允鵬獨奏會
【音樂之旅31】 
  宋允鵬教授2009鋼琴獨奏會「浪漫靈界之旅」,從宜蘭、台北到高雄,得知消息後,就一直很期待這位名列「牛津世界音樂家名人錄」大師的演奏,最特別的是如此國際級的演奏會,票價卻相當平價只要100元,據說訂價之所以這麼低,主要是宋教授對音樂推廣的一份熱忱,更確切的說是一場「教學演奏會」。
  上次去看基洛夫芭蕾舞時,拿了文化中心四月份的活動DM,這場演奏會就被我列為重點,老婆大人也把這個訊息告知鋼琴老師鄭樹錦,鄭老師是宋教授的學生,她說早就準備邀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去「上課」了。
  4月24日晚上,宋教授為他的學生和學生的學生「上課」,觀眾大多是鋼琴老師、音樂班學生,以及學生家長,原本鄭老師希望大少爺也能參加,可惜,大少爺要補習,我們只能帶著二少爺去聽「老師的老師」演奏。
  宋允鵬教授已年過60,曾獲德國「萊比錫國際大鍵琴大賽」巴哈大獎,比利時「布魯格國際大鍵琴比賽」優秀獎,被【紐約時報】卡內基音樂廳鋼琴獨奏會樂評讚譽「……對抒情樂段的演繹富有感情;在音量幅度的控制及運用則一氣呵成;音色溫和而明亮……」。
  這次巡迴演出曲目有─
  舒伯特:A大調鋼琴奏鳴,作品959。
  舒曼:交響練習曲,作品13。
  李斯特:弄臣演譯曲。
  最特別的是兩首安可曲~舒伯特即興曲,宋教授一樣是先講解再彈奏,真的非常用心。
  演奏會開場白就是他對高雄的印像,然後娓娓道來介紹作曲家,分析曲目內涵,宋教授口才很好,會把個人的故事結合在裡面,常引得台下一陣笑聲。一段「李斯特還魂」的故事,更把音樂的意義詮釋得淋漓盡致!
  至德堂坐滿六~七成,其中有近百位國小學生,我想大多是音樂班學生,二少爺班上就有十多位,中場休息時他們竟一個一個呼朋引伴,包含別的班級,會場共有三條人龍在走道上流竄,下半場開始前,燈光一暗下來,卻又都全部乖乖的就座。
  無可諱言的,對小朋友而言,他們大概很難辨別舒伯特、舒曼、李斯特的音樂特色!許多小學生坐不住,東摸摸西瞧瞧,伸伸腰動動腳,不過卻都很守規矩,會場整體秩序很好,在我幾次聽演奏會的經驗中,這次算是相當安靜的一次!台下雖然偶有人上洗手間走動,但沒有人竊竊私語,我除了偶爾偷瞄二少爺有沒有逾矩的動作外,可以不受干擾的聆聽演出。
  其實,我也不懂什麼舒伯特、舒曼、李斯特,但是宋教授的彈奏真的太棒了,那種對琴鍵的掌控,對樂音的詮釋,那麼輕鬆自如,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激昂、沉潛、輕重、快慢條理分明,表情相當豐富,我雖聽不太懂琴音的意境,但卻覺得非常舒服,2個半小時的演出,讓我陶醉在精彩的解說和清澈的樂聲中!
  老婆大人會後讚不絕口,問二少爺有沒有注意宋教授的指法和觸鍵技巧,二少爺大概也是有聽沒有懂,倒是旋律比較快的時候,他會特別去注意台上。
  演奏會結束,宋教授在前廳舉行簽名會,我們全家也在隊伍之列,我還另外買了一張宋教授的CD,請他簽名。
  這種先講解再示範的演奏會,很適合青少年朋友的參與,對我們這種門外漢,如此的模式也能更深入樂曲,尤其演出者和台下有一些互動,節目的進行不再那麼制式沉悶,可以多一些喘息的空間,比較生動有趣,好處多多!
  二少爺不知道聽進了多少?但是,我相信在他未來的音樂之旅上,這會是一場很具潛移默化的經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brutik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